8.13.2009

演歌名曲選 –一発屋伝説(二)

松村和子:歸來吧 (帰ってこいよ)

松村和子,62年3月23日出生於北海道的遠別町,父親松村一郎為經理人公司『北海藝能Promotion』的社長,而母親則是經營民謠茶屋 (一邊茗茶一邊聽民謠) 的。耳濡目染下,松村和子不單熱愛唱歌,彈奏三味線也有一手!80年4月21日,亦即剛渡過了18歲不久更正式出道成為演歌歌手,首張細碟為訴說思鄉之情的《歸來吧》,由於在演唱時經常穿著新潮服式及自彈津輕三味線而被受注目。細碟屬於慢熱作品,推出後長期徘徊在Oricon細碟榜中遊位置,長賣長有。松村和子亦憑此曲競逐該年的各項新人賞。在樂壇最高榮譽的日本唱片大賞中,更與當時得令的田原俊彥、松田聖子、岩崎良美及河合奈保子同時獲得新人賞。踏入81年,《歸來吧》不單沒有跌出細碟榜,反而一步一步攀升,最後竟闖進第4位,銷量更突破60萬,成為81年最暢銷細碟的第17位。而81年的NHK紅白歌合戰亦當然少不了松村和子為紅組出戰啦!可惜,一曲過後便無以為繼,雖然多年來松村和子仍不時推出唱片,但始終未能再次打造流行作品。

《歸來吧》其實是一首難道相當高的歌曲,少點器量也唱不來,尤其是最尾那一句拉長的“kaette.. ko~~~~ i..yo~~~~~~~”!

80年日本唱片大賞‧新人賞演出片段 (留意為她調教咪stand的是松田聖子)


81年紅白歌合戰演出片段


08年在歌唱節目中演唱《歸來吧》


與松村和子同期出道的河合奈保子當年也曾在歌唱節目中演唱《歸來吧》


演歌名曲選 –一発屋伝説(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