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9

演歌名曲選 – 合唱系列(一)

卡拉ok (カラオケ) 源於日本,卡拉(カラ)是“空”的意思,而ok(オケ)則意指音樂,“空音樂”就等於伴唱音樂,亦即是我們經常聽到的所謂MMO (music minus one)。

卡拉ok熱潮始於80年代,而當時卡拉ok box還未大行其道,一般都是以酒吧形式經營,顧客要唱歌騷哥利就要企上台大大膽面對“群眾”。對於一些細細膽的顧客,可能找個伴一同踩台會比較定心。因此,合唱歌一向都是K歌中深受歡迎的類別。在演歌‧歌謠作品中都出現過不少非常流行的合唱歌,以後也會不定期為大家介紹一下。

首先登場的是《假如Part II》(もしかして Part II),主唱:小林幸子及美樹克彥!小林幸子不用多介紹,9歲開始唱歌,苦戰多年才以一首《回憶之酒》走紅樂壇,30年來都是演歌派的中流砥柱,而每年的紅白歌合戰更會用過數百萬日元打造幾層樓高兼充滿機關的華麗歌衫,視覺效果一絕。至於美樹克彥則是一位唱作男歌手,65年出道,67年以一曲《花はおそかった》走紅並打入該年的紅白歌合戰。84年1月初他為小林幸子編寫了一曲《假如》,細碟推出後反應平平,反而在7月份加上美樹克彥合唱部份的《假如Part II》卻大行其道,細碟逐漸攀升至Oricon細碟榜第11位,銷量接近30萬張。《假如Part II》更在年末多個音樂賞項中獲得提名,其中一個更是歌手們的成功指標 – 日本唱片大賞的金賞。

《假如Part II》內容是描寫熱戀中的情侶在電話中以輕聲細語“もしかして”互訴衷情,是一首甚為溫馨的作品。

二人在打歌期間經常亮相不同歌唱節目宣傳


唱片版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