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9

念‧三木高志

在日本樂壇享負盛名的作曲家三木高志,一生為音樂而奮鬥,為日本的演歌‧流行樂壇寫下多首不朽名曲,可惜他在今年5月11日 因病逝世,享年64歲。

三木高志,原名渡邊匡,45年1月12日出生於東京都,妹妹為渡邊順子(後來以藝名黛ジュン加入樂壇)。三木高志出身自一個貧窮家庭,小時候經常因有債主臨門而要躲進衣櫃裡。60年代中期,矢志成為音樂人的三木,在偶然的機會下成為名作曲家船村徹的入室門生。67年,機會終於來臨,在作詞家中西禮的引薦下為歌手泉アキ作了一首《恋はハートで》。翌年,三木高志為當時已成為歌手的妹妹黛ジュン寫下一首《夕月》,歌曲推出後大受歡迎,令其作曲生涯漸露曙光。不過真正令他踏上康莊大道的,當然要數為森山良子於69年撰寫的一曲《禁じられた恋》。細碟上市後旋即成為大熱作品,在Oricon細碟榜中更連續8週成為冠軍。自此三木高志就成為日本樂壇的中流低柱,而他更是少有能跨越演歌及流行曲界的作曲家。

05年,三木高志獲頒發藝術家最高榮譽的紫綬褒章,同年亦得到唱片大賞的吉田正賞,其地位之崇高可想而知。

以下是三木高志的一些非常流行的演歌‧歌謠作品..

泉アキ - 恋はハートで (67年)


西村峰子 – 獻給你 (74年)‧Oricon細碟榜冠軍‧74年紅白歌合戰參賽曲/唱片大賞‧新人賞


石川小百合 - 漁火挽歌 (82年)


川中美幸 – 惱人夜雨 (83年)‧83年紅白歌合戰參賽曲


兒童合唱團 – 如果明天 (83年)‧Oricon細碟榜7星期冠軍、84年最暢銷細碟第一位


鄧麗君 – 愛人 (85年)‧85年日本有線大賞‧大賞


五木弘 - 追憶 (87年)‧87年日本唱片大賞‧金賞


坂本冬美 - 夜桜お七 (94年)‧94年日本唱片大賞‧作曲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