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9

演歌歷史簡述

演歌,是日本獨有的歌曲種類,多以悲涼的旋律及哀傷的內容作骨幹,因此亦被稱為艷歌或怨歌。

演歌起源於明治時代,是日本的傳統流行曲式。隨着西方文化的影響,演歌的流行度已遠不及日本流行曲(J-POP)。演歌中所使用的音階大多是日本古代民謠所採用的5音音階,亦即移開了西洋音樂中的7音階中第4音和第7音。這種音階法後來由名作曲家古賀正男所發揚,自此就成為了演歌的獨特音階。至於唱腔方面, 演歌中獨特的唱腔稱為『裝飾音(小節)』,同時亦會技巧性地加入『震音』。這兩種表現方法在演歌中是不可缺一的。

在古賀旋律普及初期,東京藝術大學的藤山一郎被視為主流,直到60年代美空雲雀確定了演歌界巨星地位後,這種利用裝飾音突顯演歌歌手個性的古賀旋律正式成為演歌主流旋律。

演歌歌手中,特別是女性歌手,一般都會在表演時穿上和服以加強“日本形象”,而歌詞內中出現得最多的詞語包括:海、酒、淚、雨、雪、花、風、船、女人、離別、哀愁、碼頭、冬天等等.. 填詞人多以這些詞語來表達男女之間的離愁別緒等苦澀情懷。

演歌從無到有,除了成為日本樂壇主流外,曲風更加影響到鄰近的韓國及台灣等國家。60年代,演歌進入盛世,一批“大物歌手”亦隨之而生,例如:美空雲雀、北島三郎、橋幸夫、都春美、青江三奈、水前寺清子、千昌夫、森進一、藤圭子等等,他們都先後成為演歌大物歌手。70年代,演歌跟流行曲可以說是分庭抗禮,各有擁躉,代表人物有:森昌子、八代亞紀、石川小百合、小林幸子等等..

70年代後半期到80年代初,日本興起了卡拉ok,製作卡拉ok伴唱音樂的商人為了進攻年青人市場,製造了大量流行曲伴唱音樂,慢慢地年輕人開始離棄演歌。再加上電視台也區分了適合年輕人或中老年人的歌唱節目,漸漸地“演歌”成為了老土的代名詞。

90年代起到目前為止,演歌繼續在主流市場掙扎求存,務求殺出血路。因此造就了幾位話題歌手,例如:以華麗時尚美服包裝,被稱為演歌貴公子的冰川清志及hip hop造型的混血黑人Jero,都是當今演歌界的新希望。

森昌子 –せんせい (老師;72年紅白歌合戰演出片段)


森進一 - 襟裳岬 (74年紅白歌合戰演出片段)


美空雲雀 -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像河流一樣;89年)


冰川清志 – 初戀列車 (05年)

3 comments:

ku said...

fun 謝謝你讓我認識,美空雲雀 -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原來後來被江美琪編為雙手的溫柔,不同的演繹,一樣的感動

啊 眼淚安安靜靜的流過
相愛的時候 你說過的話還清晰在耳朵

啊 時光安安靜靜的走過
偶而回過頭 曾經擁抱過的雙手
還留著溫柔

啊 時光安安靜靜的走過
偶而回過頭 曾經擁抱過的雙手
還留著溫柔

Anonymous said...

多謝Fun 可以讓我有機會慢慢認識演歌.
請問襟裳岬是否被多人翻唱過?
在演歌界, 翻唱別人名曲又是否很常見?
Thx again...RX

Fun said...

ku,
我也很喜歡雙手的溫柔呀~

RX,
在演歌界, 翻唱別人名曲是很常見的,一般演歌歌手在推出大碟時都會翻唱一些流行的演歌作品!至於襟裳岬,應該被翻唱過N次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