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09

Oricon演歌榜單 - 9/23


千葉一夫 - 小夜しぐれ 


北山たけし - 剣山


大江裕 - のろま大将

9.21.2009

Oricon演歌榜單 - 9/16


川中美幸 - 郡上夢うた


藤あや子 - 忘却の雨


加藤清史郎&アンクル☆させ - かつおぶしだよ人生は

9.11.2009

Oricon演歌榜單 - 9/09


野中彩央里 - おりおりの酒


大月みやこ - 儚な川


松原のぶえ - 夢の星屑

9.07.2009

Oricon演歌榜單 - 9/02


鏡五郎 - 契り酒


永井裕子 - 男の情歌

9.02.2009

87年全日本最暢銷細碟

踏入80年代,日本樂壇全面被偶像歌手攻陷,每年最賣得的唱片9成是流行曲,演歌可說被殺個片甲不留!但87年,演歌派出現了一次小陽春,由瀬川瑛子主唱的《沒有生命》(命くれない)竟然大熱起來,銷量更成為全年之冠,風頭一時無倆!

瀬川瑛子,48年7月6日出生於東京的渋谷區,父親瀬川伸同樣是一位歌手。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瀨川瑛子從小就很喜歡唱歌,67年,瀨川瑛子簽約日本Crown唱片公司正式成為歌手,首張作品《淚之影法師》在4月1日推出,惜反應平平。 一直到了70年的第7張細碟《長崎之夜是紫羅蘭》才真正走紅。細碟在Oricon榜中節節上升,最高攀升至25位,銷量衝破16萬張。一曲hit起來,但誰也沒料到下一hit要相隔17年之久!

86年3月21日,第40張細碟《沒有生命》上市,由於歌曲旋律哀怨,歌詞感人,再混入瀬川瑛子沉鬱而帶有人生閱歷的歌聲,感動了不少中年樂迷。一傳十十傳百,細碟靠口碑在Oricon榜中上上落落,不斷徘徊。到了87年夏天,《沒有生命》終於打入10大的第6位,瀬川瑛子又再度活躍起來。該年年末的各個音樂賞項競賽中,《沒有生命》都得到很好的成績。在87年除夕夜的唱片大賞中,歌曲不但成為金賞作品,而且跟中森明菜的《難破船》同時瓜分了大眾賞。另外,除夕夜的紅白歌合戰,瀬川瑛子亦當然入選,對於在渋谷出身的她來說,能站在渋谷NHK Hall的舞台上演出,實在是別有一番滋味!

《沒有生命》到87年11月底作唱片銷量結算前,共賣得42萬張,成為該年度最暢銷細碟。這亦是繼83年大川榮策的《山茶花之宿》後的另一張全年冠軍演歌細碟。

踏入88年,《沒有生命》仍停留在榜上,而經過紅白歌合戰的演出後更反彈回升,最高曾殺上亞軍位置,總上榜週數84個星期 (即41個月),累積銷量高達69.2萬!

87年紅白歌合戰演出片段
在TBS電視台音樂節目『The Best Ten』的全年結算中得第2名
07年於NHK歌唱節目『歌謠Concert中』演唱《沒有生命》
日本的藝人扮嘢節目最喜歡拿瀬川瑛子來開玩笑,十倍誇大她的“牛聲”。片段中扮嘢能手栗田貫一就實行跟瀬川瑛子同台真假演出,真是笑到眼淚水都標